专题文章 > 正文

2013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郑波

2014-01-16 11:1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特殊人群帮教服务的领军人,郑波带领14个区县460余名社工对全市社区矫正人员8600余人、刑释解教人员31000余人开展专业化帮教,使两类人员的重犯率逐年下降。

2013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郑波

2013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郑波

郑波,男,45岁,中共党员,社会工作师,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总干事。

特殊人群帮教服务的领军人。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是全国最早向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提供专业帮教服务的机构,作为总干事,郑波带领14个区县460余名社工对全市社区矫正人员8600余人、刑释解教人员31000余人开展专业化帮教,使两类人员的重犯率逐年下降。在开展司法社会工作的过程中,郑波一方面重视社工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立和完善新航所涉及的矫正社会工作行业的一系列工作方法和流程,促进矫正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发展。一方面创新新航社工专业服务的项目品牌化运作。新航的“社工服务专业化、专业服务项目化,项目运作品牌化”工作模式得到上海市、乃至全国的认可,荣获“上海市社会工作示范单位称号”,“爱满新航”未成年人关爱行动项目被民政部评为“首届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一等奖”。郑波十分注重对社会工作本土化的探索,坚持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在多家媒体公开发表多篇论文,其中2013年发表的《社会工作理念与社区矫正创新——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的实践与探索》一文入选《2014年上海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为上海乃至全国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理论实践经验。


  • 微博推荐